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昆明冶研院荣获4项2021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

来源: 中国铜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2-04-16

中国铜业网讯 2021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于近日发布,昆明冶研院分别荣获4项科学技术奖,其中,参与制定的《铜铅锌精矿化学分析方法铬含量的测定-原子吸收光谱法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在国际上属首次制定,荣获一等奖。

昆明冶研院质检站主起草及参与制(修)订的三项有色金属系列分析方法标准成果,分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昆明冶研院材料研究所研发团队参与的《高效节能短流程生产汽车用高性能铝合金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二等奖。

近年来,昆明冶研院科研团队在有色金属系列分析方法标准制(修)定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以质检站分析检测人员为主体的“昆明市有色金属国家及国际标准制(修)订科技创新团队”,结合有色金属行业的生产实际和对产品指标的检测需求,主起草或参与制(修)订了100余项具有普遍适用性、先进性和科学性的国家及行业标准,正式实施后,作为现有国家标准的补充和完善,为有色金属产品生产和验收提供了技术支撑,满足了国内外进出口贸易市场以及不同行业对有色金属产品指标分析数据准确性的需求,提高了昆明冶研院的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以材料研究所科研人员为主体的研发团队,依托“云南省有色金属新材料研发服务平台”“云南省铝合金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优势,围绕“清洁生产、节能降耗”行业发展趋势,加快推进成果转化,近三年承担了云南省材料重大专项30余项,涵盖铝、铜、铅锌、锗等金属,锌冶炼清洁生产、铝合金短流程制备技术方面曾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有色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两项。(周娅、张玮)

责任编辑:伍玉静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