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驰宏会泽冶炼艾萨炉喷枪使用寿命创历史新高

来源: 中国铜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1-12-06

中国铜业网讯  近期,驰宏会泽冶炼艾萨炉单支喷枪使用寿命达到24.97天,创历史新高,达到同行业国际领先水平。

2020年,分公司艾萨炉喷枪平均使用寿命为4.5天。由于喷枪总体使用时间偏短,艾萨炉需频繁保温更换喷枪,影响粗铅系统生产效益,增加生产成本,为延长艾萨炉喷枪使用寿命,自2020年8月起,驰宏会泽冶炼开展技术攻关。

取长补短,持续推进全要素对标工作。组织技术部门和生产厂技术骨干到铜冶炼板块的滇中有色、西南铜业等公司进行技术对标交流学习,借鉴艾萨炉炼铜喷枪使用寿命延长的相关关键控制点和技术经验。在分公司内部先后召开十余次技术研讨会,不断优化延长艾萨炉喷枪使用寿命的技术方案,对喷枪使用材质及喷枪旋流器进行改造。

校企联合,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积极与高校和高新材料科研单位进行技术合作,深入研究艾萨炉炉内反应的动力学和热力学,通过改变喷枪旋流器的长度、叶片数量、旋转角度和安装位置,使整个熔池流场的搅动更强烈和均匀;通过对现在熔炼渣型对喷枪材质的挂渣保护和浸蚀损伤机理的研究,重新优化局部喷枪材质和结构,将喷枪材质由原来单一材质的耐热不锈钢,创造性的改进为液相区采用耐热不锈钢基材+外镀高钨镍铬稀土合金,气相区仍然采用耐热不锈钢材质,既满足艾萨炉熔炼的工艺控制要求,又最大限度降低喷枪的使用成本。

精细控制,摸索均衡稳定的生产模式。组织实施艾萨炉配料系统改进、渣型优化计算及原料经济搭配,精细工艺控制,积极探索熔炼生产组织和工艺控制的均衡稳定模式,多措并举促进艾萨炉喷枪使用寿命提升。2021年9月至11月份,艾萨炉喷枪平均使用寿命达22.3天,每月可节约更换成本5.95万元。11月份,艾萨炉作业率提高至99.35%,为历史最好水平。(马绍斌  撒庭闯)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