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分享“阿米巴”经营经验 推动价值管理见行见效

来源: 中国铜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2-06-02

中国铜业网讯  5月25日,中国铜业在“阿米巴”经营管理工具启动推广一周年之际,组织召开价值管理(提质增效)暨“阿米巴”经营推广分享会,系统梳理公司价值管理推动模式,总结“阿米巴”管理工具阶段性推广的经验和不足,对推动价值管理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推进。

中国铜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波,党委副书记、总裁高贵超参加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财务总监高行芳主持会议,公司领导参加会议并对分享“阿米巴”经营管理经验的企业随机提问。会上,财务部全面介绍公司价值管理模式,系统分析全要素对标、“4+2+1”成本管控、5C 价值分析法、“阿米巴”管理工具,以及提质增效和三年降本等专项工作之间的关系,并对公司第一阶段“阿米巴”管理工具推广情况进行总结。驰宏锌锗相关负责人深入解读“阿米巴”经营推广运用的热点、难点问题,东南铜业、玉溪矿业、会泽冶炼、云铜锌业4家企业分别作经验分享交流。

许波从怎么看(思想)、怎么办(路径)、怎么干(工具)、怎么判(评价)四个维度分享了对价值管理的理解和体会。他指出,怎么看就是统一思想,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全要素对标找出差距和不足;怎么办就是明晰路径,要坚持目标导向,运用“4+2+1”成本管控持续降本增效;怎么干就是用好工具,要坚持结果导向,进一步推广运用好“阿米巴”经营管理工具;怎么判,就是要用5C 价值分析法对干的效果作出评价。

许波充分肯定了中国铜业推进价值管理模式、推广“阿米巴”管理工具,在提质增效、增强管控力,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等方面的成效,并就深入推进下一步工作提出四个方面要求。一要持续抓好立标创标工作,高标准对标、高要求立标、高水平创标,横向比较争先进位、纵向比较挖潜力促跨越,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的动力活力,积极打造标杆企业、标杆专业。二要持续提升成本竞争力,成本管控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永恒主题,一定要认清形势、居安思危,紧扣集团三年降本计划2.0要求,以“4+2+1”成本管控法为抓手,强化成本的全过程管控,全面提升成本竞争能力。三要持续深化商业模式创新,抓好“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的全面推广和深入总结,把效果体现在效益、利润和资本回报的改善上,打造中铜特色的商业创新模式。四要持续抓好督导落实,公司价值管理推广小组要持续开展督导工作,总结固化现有经验,形成长效整改和激励机制,确保年内主要生产企业应推尽推;企业主要领导要扛起责任,真信真学真用,亲自挂帅、亲自抓,推动具体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高贵超对公司的价值管理和“阿米巴”管理工具推广运用提出“三个再”的要求,认识上再深化,形成公司全员的意识和行动自觉;管理上再创新,在现有成效基础上总结提炼形成中铜经验和成果;经营上再增效,通过“胡萝卜”和“大棒”进一步统一公司和员工目标。围绕推动价值创造走深走实,他强调在下一步工作中,一要深化价值管理挖潜创效,各级企业要以追求高质量的盈利为目标,持续赚取有现金流的利润,提升资本分红意识,打造高水平资本回报能力,形成投入与回报的现金流良性循环。二要抓实全要素对标持续赋能,在以ROE为核心的价值层面对标基础上,进一步将理念和方法引入技术经济指标、单耗能耗控制和车间班组管理中,推动企业创标立标。三要在管理创新上担当有为,加大“阿米巴”管理工具在不同业态企业的推广应用力度,打破惯性、创新运用、扩大战果,努力推动中铜价值管理形成横向覆盖全面,纵向深入有力的工作局面。

公司总地质师、总法律顾问,各部门(中心)主要负责人,全级次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近500人,分别在44个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伍玉静)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