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2021年《中国铜业》报“十大新闻”新鲜出炉!

来源: 中国铜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2-01-02

2021年《中国铜业》报“十大新闻”

(按时间排序)

1.中国铜业两家企业领跑铜、铅冶炼行业能效水平

1月14日,国家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2020年度14个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中铝集团所属中国铜业的西南铜业和驰宏锌锗两家企业上榜,分别当选铜冶炼、铅冶炼行业(粗铅)能效“领跑者”。其中,西南铜业是连续第二年获此殊荣。近几年来,西南铜业、驰宏锌锗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着手,不断挖潜增效、开源节流,在节能环保、提升效能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2.中国铜业迈出“十四五”开局新步伐

1月26-27日,中国铜业召开党委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一届六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确定2021年“深改革、深对标、深融合、多盈利”的年度工作主线;明确“十四五”时期,中国铜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突出价值导向,做大资源、做强矿山、做优冶炼、做活加工、做精锗业、做实协同,全面提升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铜铅锌企业,锚定高质量发展奋进坐标。一年来,中国铜业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努力拼搏、砥砺奋进,抢抓市场机遇,把握经营局面,持续深化改革,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优化,超额完成利润进度目标,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迈出“十四五”开局新步伐。

3.都吉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羊拉乡甲功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中国铜业迪庆矿业安全环保健康部的都吉,走进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的庄严宣告,接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表彰。2月26日,中国铜业召开“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欢迎座谈会,向都吉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公司党委号召全体干部员工要以都吉同志身上吃苦耐劳、冲锋在前,奋战一线、求实务实,坚韧刚强、始终如一的精神为动力,巩固脱贫成果,在工作中敢于攻坚克难,做“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标兵和表率。

4.中国铜业开展首届劳动模范、先进集体评选表彰

4月29日,中国铜业以简朴热烈的形式召开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暨先进模范事迹报告会,授予20个单位“中国铜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20位同志“中国铜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表彰为中国铜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2021年公司首次开展中国铜业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评选,今后将按制度定期评选表彰,营造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让劳模精神成为中铜发展的新内涵。

5.中国铜业全面推广“阿米巴”经营管理工具

2021年5月,中国铜业印发《“阿米巴”经营管理工具推广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实体企业工作组“三位一体”的组织机构,按照“先冶炼、后矿山”的推广总体思路,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全面推进“阿米巴”经营管理工具落地。专项工作组以“现场督导、周跟踪、月总结、回头看”的模式开展工作,帮助企业导入“阿米巴”经营管理工具,把企业经营生产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车间、每个班组、每个岗位,建立人人参与经营的体制机制。截至11月末,中国铜业23户企业导入“阿米巴”经营管理工具后共增效2.5亿元以上,给员工“阿米巴”激励2600万元以上,“人人都是价值创造者”的观念不断落实落地、深入人心。

6.中铝集团调整中国铜业领导班子

7月19日,中铝集团召开中国铜业干部大会,会议宣布了中铝集团党组关于中国铜业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根据工作需要,经与中共云南省委商得一致,中共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刘建平同志不再兼任中国铜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事,中铝矿业国际董事长、董事职务。许波同志任中国铜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铝矿业国际董事长,免去其中国铜业有限公司总裁职务。高贵超同志任中国铜业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

7.中国铜业以市场化改革激发企业活力

中国铜业下属的华中铜业、洛阳铜加工、昆明铜业,长期陷入亏损,甚至一度濒临破产。从2020年7月份开始,中铝集团率先对“双百企业”华中铜业的经理班子实施以职业经理人制度为总牵引的一系列市场化改革,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取得了初步成果和经验。2021年又相继对洛阳铜加工、昆明铜业实施改革,极大激发企业经营活力。截至今年6月,华中铜业结束了连续12年的亏损状态,超额完成职业经理人改革第一年考核目标;洛阳铜加工、昆明铜业上半年一举实现扭亏为盈,改革取得初步成效。7月20日,中国铜业举行了实体企业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仪式,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坚持价值创造引领,通过市场化对标选取行业先进指标作为任期考核目标,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目前对54户企业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15户实施职业经理人改革,强激励硬约束,不断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8.云南铜业位列2021“中国500强”第126位

7月20日,财富中文网发布2021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云南铜业2020年以882.385亿元营业收入位列第126位,比去年排名160位上升34位,比前年排名189位上升63位,再次蝉联云南省上市公司首位。中铝集团所属四家企业上榜: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59位、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126位,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345位、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418位。

9.新华网专访许波:中国铜业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

8月4日,中国铜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波应邀参加由云南省国资委主办,新华网云南频道承办的“央企入滇”主题宣传——驻滇央企主要领导专访活动。专访中,许波分别从中铝集团、云南省“央地合作”的战略意义,中国铜业重组融合以来取得的生产经营成效、助力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以及加快推进“两平台、一基地、三千亿”战略合作目标落地等方面讲述了中国铜业的改革发展故事。专访视频在新华网发布后,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点击率达到218万人次。在“央企入滇”主题宣传活动中,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网等十余家中央驻滇媒体及云南省主流媒体,也专题报道了中国铜业开启“央地合作”新征程以来的发展成就,以及以科技创新助推云南有色金属产业做优做强的成效。

10. 许波杨妮出席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高贵超当选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候补委员

11月27-30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云南昆明海埂会堂召开。中国铜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波,昆明冶研院冶金环保所高级工程师杨妮作为正式代表出席本次大会;中国铜业党委副书记、总裁高贵超,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施维勤,昆明重工首席技师耿家盛作为列席人员参加本次大会。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面总结回顾了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就,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提出了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是指导云南省全面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王宁代表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作的报告及云南省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高贵超当选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候补委员。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